石材專業保養

商品名稱:

石材專業保養

詳細介紹:
PhotoCap_004
PhotoCap_005
拋光石英磚污染種類

拋光石英磚污染的種類主要可分為三大類 :

一、 固體性污染:
碳粉污染:在裝潢工程進行中,施工人員常會以鉛筆在拋光磚上做標記,完工後卻發現其痕跡無法去除或變淡。這是因為碳粉粉末滲入了石英磚表層,此時若用力擦拭,則碳粉將更滲入其內部,造成無法去除之現象。

油墨污染:最常見的是裝潢時,墨斗線、油性漆類、油性奇異筆污染 等等…當油墨滲入拋光磚後,滲入的時間愈久愈難清除。即是因為奇異筆中的油墨成份複雜,且油墨分子細微,若依石材污染之處理程序,亦不能將其完全去除之,故建議:若只是單區塊性污染,可以考慮汰換已受污染之拋光石英磚。

橡膠類異色污染:此種污染情形以營業場所居多,其中又以汽車展示場的輪胎膠痕最為明顯。

二、 液體性污染:
色素沈澱(工程中):在工地中,常發現在拋光磚施工完成之後,會在石英磚表面先蓋上木板,再覆蓋一層瓦楞板防止條紋痕跡出現,但是在裝潢工程結束後,掀開木板時,才發現拋光磚的表面變的暗沈,光澤度下降,嚴重時,全區域之拋光石英磚表面會出現明顯的黃褐色污染。這是因為木料本身含有天然的色素,遇水或受潮即解析出色素,且長時間覆蓋,析出的色素將滲入拋光磚中表層不易去除。

色素沈澱(住家中):一般家庭中常見的污染來源主要有:有色飲料(咖啡、茶、果汁、可樂 、等等…)、廚房使用之調味料,甚至於是拖拭地板時的污水,也可能使拋光石英磚表面變得暗沈失去光澤(在某些營業場所中的洗手間,更容易發現部份受到尿液污染而變黃的拋光石英磚)。

三、 特殊性污染:
條紋痕跡:拋光石英磚在安裝之後,其表面通常只有覆蓋一層瓦楞紙板來保護地板,但是裝潢工程結束後,即發現部份拋光磚表面出現條紋痕跡(若覆蓋時間過長,條紋痕為全域性。),這種現象是因為瓦楞紙板的條紋痕,因外力作用而蝕刻在拋光石英磚的表面上(在鋪好瓦楞板之前,並未徹底清除拋光磚上的細砂,以及現場再施工時之殘留餘砂,或施工環境不良等等…),加上施工人員頻繁進出,長時間置放重物造成。(細砂中含有豐富的石英【HM:7】),在這種情形下砂中之石英微細顆粒,借由外力將條紋痕蝕刻在拋光石英磚的光板面上。

刮痕:這種情形是最為普遍也最是常見的狀況。造成刮傷的主要原因:不外乎是 重物(尖銳物)在拋光石英磚上拖行,所遺留下來的軌跡,且刮傷處很容易附污漬,造成瑕疵(業主或設計師,通常會要求清潔人員將痕跡去除,然而…非但無法去除,更因使用不適當之清潔器材及方式,使得損傷範圍擴大。部份場地更可以發現拋光磚表面受到鑽石磨片【非拋光石英磚專用】刮傷的痕跡,都是使用了不適當的工具所致。因此若出現這種情形時,切勿使用菜瓜布、鋼絲絨之類不適用器具刷洗。若為小範圍施工,必須事前與之溝通,以避免事後有爭議(小面積的施工很容易產生色差!)。

蠟水污染:目前在市場上使用於各種地面保養用蠟甚多,包括了水溶性地板蠟、 油性半固體蠟、溶劑型亞克力蠟等類…它們的基本特性不盡相同,但施作目的都希望增加光板面(拋光面)之光澤度,使其能光亮清晰,常保如新。然而…拋光磚與石材類皆為多孔質材料,都有可能吸收來自蠟水中所含之色料,或是蠟水中帶有不飽和碳氫化合物,在空氣中長期暴露後會有黃化的現象,造成拋光面的污染;在去除地面劣質蠟時,所使用的清潔劑及器材,常會破壞原有的防護劑,或損傷拋光石英磚的表面,間接造成拋光石英磚的二次污染(除了刮傷之外,因為 拋光磚之孔隙相當銳利,再加上表層已無任何的防護效果,因此剛做完除蠟清洗完成的拋光石英磚表面最容易受到污染)。

防護劑污染:一般拋光石英磚在製造的過程中,其光板面必定施以防護作業,待充分乾燥後才能出廠。然而在陰乾的過程中,由於人為之因素;在陰乾時或防護劑尚未完全乾燥,即將拋光石英磚堆疊一起,以致光板面的部份區塊無防護能力或薄弱。常見的情形為拋光石英磚表面出現棋盤格狀的污染痕跡,或是均勻的單塊全面性污染(防護力略顯薄弱或無防護力之拋光磚,它的表面很容易受到外來污染源的污染,嚴重造成拋光石英磚光板面因污漬滲入孔隙內造成暗沉)。其次是防護劑過厚過多,通常拋光面會呈現霧化現象(也有可能是孔隙過多過密所造成,須仔細觀察),嚴重者會影響拋光石英磚表面光澤度及清晰度,因而造成瑕疵。

酸腐蝕污染:拋光石英磚不耐酸性物質及酸性清潔劑(強酸類如:鹽酸、硫酸、草酸,甚至是氫氟酸等等…), 許多人聽到一定覺得很不可思議!那麼為什麼拋光石英磚會不耐酸呢?主要原因是拋光石英磚在出廠前,必定在光板面施作防護劑增加抗污染力、提升光澤度。當裝潢工程結束之後,業主、設計師會請專業清潔人員協助清潔整理。而在很多非專業的清潔施工將使用在磁磚上之磁磚清潔劑即為鹽酸之類的清潔劑(強酸,具有腐蝕性)用在拋光石英磚上。磁磚表面雖然無防護劑,但其表面卻有一層釉,能夠阻絕污染及加強光澤度,最重要的是能耐酸鹼之腐蝕。拋光磚之光板面上只有防護劑,而且絕大多數之防護劑皆不耐酸,一旦使用了酸性清潔劑清洗拋光石英磚之後,或酸性水停留於表層時間過長,拋光磚表面防護效果便會大幅度下降甚至於失效,已無防護效果之拋光石英磚表面,當然容易受到外來污染源的污染。處理此種污染現象,其施工重點應放在修復、提升拋光石英磚原有之抗污率,其次才是去除表層污染與恢復拋光磚之清晰度 、 光澤度。並於打磨晶亮劑完成之後,在拋光石英磚表面上施作防護劑提升抗污染率,完全阻絕污染源滲入其表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