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材防護

商品名稱:

石材防護

詳細介紹:

PhotoCap_001  PhotoCap_002

 【石材防護常見問題】

一、石材防護的種類與功能原理是什麼?

分成滲透型防護與披覆型防護兩種工法;材質略說成有機質與無機質兩大類;溶劑概括有水性、油性兩大類,功能以抗水與抗油來區分等級;標的以正面與背面為化分;色度以透明與濕豔為差異。其原理是將極細緻的防護劑成,經由溶劑將樹脂或礦物質成分注入石材的毛細孔中,經過一小段時間的滲透及揮發後,將會留下抗污成分,並將毛細孔填充,達到降低石材吸收水分及污染的作用。這種優點是施工簡單,透氣良好,但防護的程度並不絕對足夠,揮發的溶劑仍然留下空隙。目前最新的無機披覆防護晶崗膜,能完整包裹石材,高級度的保護石材,並能具有透氣性,抗污、抗病變的功能,可說超越傳統防護工法甚多。但這與不透氣有機質的披覆樹脂膜是不一樣的材料特性,防護晶崗膜要多道噴拋處理是最大的不同。

 

二、做了石材防護後是否會影響到外觀?

防護的功能是以增添石材抗污功能為主,一般也對石材增加美觀的輔助功能。防護基本上是為了常保石材的潔淨外觀,若是施工條件不當,或防護藥劑選用不良,則可能會有某些外觀的後遺症,例如:霧化、不均勻、色差、油膩…。石材用途及防護劑種類不盡相同,因此專業選擇優良的藥水是非常重要的步驟。


三、做高分子樹脂滲透防護處理後,是否可完全的防水?

石材滲透防護層並非完全防水之薄膜,其滲透功能在防止石材毛細孔受污染及增加石材的質感,使其較容易保養。因此,高水分的場地,水份依然會滲入,除非改用不透氣的全六面密封型防護劑,此時水泥砂漿的防水措施與黏著也可一起設計考量。


四、一般石材表面做防護,背面有必要也作防護嗎?
該如何做才是最好的防護?

石材背面防護層是絕對必要的措施,因為病變一旦由石材背面進入石材內部後,其原先所做的表面防護是無法隔離病源,也擋不住石材的病變。因此,建議安裝前採用龍爪膠增黏背面防護處理,除了增強防護的等級,也避免一般背面防護劑會溶解與鬆脫不黏的老問題。

 

五、室內的大理石需要做防護嗎?

吾人可見許多鋪設於室內的大理石,經常遭受到污染
或病變,無論地面或牆面, 一段時間後,總是會失去
光澤、粗糙、剝蝕或毛面,這乃是石材底部水泥砂漿的
鹼─矽反應下的產物,因此應該設計做六面防護處理,
甚至連水泥也一起加防護粉,這絕對是較有遠見的做法,畢竟石材的造價太高了,經不起失敗的情況。
 

六、酸雨及大氣污染對石材的影響

大氣中酸性物質進入雨水,直接沉降至建築物上。
濕沉降酸雨或乾沉降酸氣都會破壞石材。
以下簡介具有代表性的污染物:

(一)粒狀物
大氣中粒狀物有固體與液體兩種形態。粒狀物的來源有很多:石化燃料的燃燒、煤、
礦石等固體的粉粹、研磨等加工過程、風砂、土壤微粒、海鹽微粒等。

(二)二氧化硫
是大氣中分佈較廣、影響也較大的主要污染物,時常以它做為大氣污染的指標。
主要來源有火力發電廠、鋼鐵廠、有色金屬冶煉廠及石油化工廠。

(三)氮氧化物
主要來源有: I. 燃料的燃燒 II. 汽車廢氣 III. 工業生產。

(四)碳氫化物
大氣中的碳氫化合物主要來自汽車未完全燃燒的汽油。

(五)一氧化碳
是有毒氣體,主要來源有: I. 燃料的燃燒 II. 交通運輸 III. 工業生產。

『 酸雨給人類帶來災難 』這在十幾年前似乎是聳人聽聞的言詞,但在今天已被愈來愈多
的人所認識。酸雨不僅使某些湖泊酸化,魚蝦絕蹟,同時也改變土壤性質,危害森林與
農作物,對建築物以及文化古蹟的損害也愈來愈嚴重。

一八五二年英國化學家史密斯 (R. A. Smith) 最早發現酸雨現象與使用酸雨 (Acid Rain)
這一術語。酸雨通常是指 PH 值<5.6 的降水,其主要原因是石化燃料燃燒造成
SO2、NOX 的廢氣,經化學變化形成硫酸與硝酸 (2:1) 的污染。

含碳酸鹽的大理石與石灰石最易受酸雨的損害,其中方解石 (CaCO3)
與污染物之間的反應如下:

SO2 CaSO3‧1/2H2O + CO2 O2
CaCO3- → -- → CaSO4‧2H2O
H2O CaSO3‧ 2H2O + CO2 H2O

由此二個反應式中溶解下來的 CaCO3‧2H2O,部份侵入粒狀間隙縫,
大部份被雨水帶走或以結殼方式沉積在大理石表面,並逐漸脫落﹐破壞大理石。


一般而言,花崗石成份中CaO的含量在10%以下,不若大理石的 50%。
因此,溶解的情況並不嚴重,但當酸雨侵入石材背面,將助長混凝土 ─ 鹼系列反應
產生水斑、銹斑、白華、污斑、清潔等問題,影響至深。

工業國家曾走過先污染後治理的彎路,事實證明這是得不償失的。
前車之鑑不可不慎,特為您舉例簡介如下:

1.法國巴黎紀念碑最近30年的腐蝕量,就相當於過去500年的腐蝕總量。
2.英國鐵軌之損害,1/3 是由大氣污染所造成。
3.美國麻州,用於修理被損壞的青銅紀念碑的費用,每年高達780萬美元。
4.英國白金漢宮的浮雕、慕尼黑的古畫廊、東京美術館的青銅塑像、
波蘭的西格門教堂的鍍金頂、印度的泰姬陵古蹟、美國芝加哥的歷史博物館...。
都已受到嚴重的大氣污染而斑痕累累,甚至將之拆除更換。PhotoCap_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