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崗石保養

商品名稱:

花崗石保養

詳細介紹:

PhotoCap_006.jpgPhotoCap_007.jpg

PhotoCap_004.jpg PhotoCap_003.jpg

花崗石保養

花崗石增亮 / 花崗石拋光 ‧ 花崗石研磨翻新 ‧ 花崗石病變處理 / 防治
花崗石材異色去除 / 防護 ‧ 花崗岩修補 / 花崗石美容

花崗石質地堅硬、抗風化、耐磿性佳,但沒有大理石般美麗的紋理,通常使用於外牆與建築物大廳地板。

關於石材地板的常見問題‧‧‧‧‧‧‧‧‧‧‧‧‧‧‧‧‧‧‧‧‧‧‧‧‧‧‧‧‧‧‧
Q:每隔多久需要進行石材地板的晶化保養?
A:
‧住家新鋪設之地板應先晶化保養,就地表形成防護阻絕髒污滲入。
‧保養與維護得當,約計2~3年以上淨化/晶化養護施工一次即可(有些住家甚至可維持5~10年以上)
‧若是出入人數較多的區域如飯店、社區等場所建議每3個月至半年進行一次晶化防護處理。

Q:平日應如何保持石材地板的清潔?
A:
‧出入口宜鋪設大型地墊,阻絕砂粒、髒污或濕氣等污染源。
‧遇有污染(如茶、咖啡、可樂或其他有機質),可予稀釋沙拉脫或其他石材專用中性清潔處理。
‧每日可使用靜電拖把或吸塵器清潔地板表面的灰塵。
‧使用清水拖地時,拖地後務必將水痕擦拭至乾燥,以免水痕滲入拋光磚表面的毛孔中造成水痕。

石材翻新(Restoration)意旨將一個已舖設的石材,將現存礦物本體重新研磨與拋光,達到全新的步驟與過程。因此石材並無新舊材料,只是切削掉一小層表皮,故沒有石材換新的諸多問題,是大理石舊翻新、花崗石舊變新最徹底有效的方式。石材翻新一共包含研磨、拋光、晶崗膜等三大步驟,傳統晶化以被淘汰,防護亦被融合於晶崗膜之中。單純拋光保養或晶崗膜處理,並不能算是石材翻新(Restoration)。石材研磨對象廣泛可分為大理石、花崗石、萊姆石、玉石、蛇紋石、砂岩、安山岩、人造石、羅馬崗石,甚至拋光石英磚、玻化磚、結晶化玻璃、磨石子都可以算是石材研磨的範圍,也都有工法材料可以研磨拋光。totome高級翻新系統包含整平、粗研磨、細研磨、拋光、晶崗釉處理。中級翻新系統包含粗研磨、細研磨、拋光、晶崗劑處理。初級翻新系統包含細研磨、拋光、晶硬處理。

一、石材翻新再生研磨需要注意的問題?

硬度不低的亮面石材,使用後仍然有遭受塵砂磨損的基本問題。所謂石材翻新研磨、再生研磨、鑽石研磨或現場水磨,都是利用重型石材研磨機或重型打臘機,底盤加上不同番號的鑽石研磨片,加水(或多添加龍爪水)將舊石材重新打磨數道程序,以達全新的鏡面亮度,也就是將石材老舊的表層去角質,翻修打磨成新的意思。正常0.5mm以內的研磨損耗層,只佔20mm厚度一小部分,基本上是不會影響石材的強度。專業水磨施工並不會產生惱人的灰塵,但仍需注意水的可能問題。

二、哪些場合的石材可以作翻新研磨?

地板石材翻新研磨再生。
牆面石材翻新研磨再生。
樓梯石材翻新研磨再生。
桌面石材翻新研磨再生。
檯面石材翻新研磨再生。 
 三、翻新研磨品質工法差異關鍵點:

研磨機的重量是關鍵點,150公斤以上才能真正整平與專業施工,加重成約六十公斤的打臘機型研磨機,會有明顯波浪起伏,只適合小面積或是初級研磨,基本上是專業拋光、晶化機。
研磨用水量控制不佳者,易誘發底層水泥砂漿水氣的反潮;氫氧化鈣白華的升起。研磨時添加龍爪水,安定底層的化性反應是最能應對的改良型施工法。
拋光步驟盡量使用弱酸或中性拋光粉,傳統酸性拋光粉太酸太刺鼻,甚至會燒灼大理石的表面,拋光後不清洗殘渣的偷工法,更會侵蝕擴大紋路與孔洞,帶來千瘡百孔的後遺症,並引發石材黃變等惱人問題。
表面結晶處理是最終的成果展現,傳統氟矽酸鎂的有機質晶化劑太酸、太具腐蝕性,且會阻塞石材毛細孔,應該避免使用。

四、翻新研磨且晶化後,卻不甚耐用,
其主要原因為何?

晶化前的研磨其實才是翻新研磨的主軸,若研磨底層的施工速度過快或跳號研磨,未能按部就班的施作,底層的細緻度將不夠精密。若將重點全放在最後一道晶化的表面功夫上,雖然一時可以達到基本效果,但晶化劑本身不耐水、不耐用,一旦遭到溶解,亮面將消失殆盡,連底層的石材也會遭到反侵蝕。建議採用無機材料為主的totome晶崗釉,晶亮、耐磨、防護、抗油、抗水、止滑,能多好幾倍的高品質使用期,無須高密度的保養期,且能以水拖地而不溶解,超越傳統晶化劑的水平甚多。

五、石材研磨翻新業者應注意的施工瑕疵細節有哪一些?

整平的功夫最重要,不處理剪口、落差的工程是半調子,品質不會良善。
石材研磨機器以150公斤以上的雙磨頭或三磨頭研磨機為基本工具。
速度應以中慢速為主,太高速的研磨機,品質效果反而較差。
研磨使用太多水將產生副作用,需添加龍爪水安定病變的風險。
研磨雖然很費工時,但慢工出細活,不跳號研磨,才能磨出好鏡面。
鑽石水磨片每一道都要研磨到位,不該留下粗刮痕或細瑕疵。
新舖水泥仍在養生期,太早研磨將導致反潮,甚至讓石材長期霧面。
晶化機的重量要有四十公斤以上,扭力要強大到不怠速。
拋光、結晶化的材料盡量用中性或若酸型,避免人、材兩傷。
角落修邊要加強,不留下殘渣瑕疵於四週,方可達到優質的好效果。
石材內部顆粒磨開之微小裂縫、雞爪紋能夠確實拋光填平。
石材破損缺陷要先以樹脂補平,以晶崗膜達到全鏡面的最高境界。
石材縫要妥當處理,鼓起或脫落者也要填平。
填補膠最好以LED冷光膠為主,傳統硬化膠會脫落或黃變。
家具、牆壁保護措施要確實做好,並注意水電的安全。

六、石材研磨後打晶化為什麼不恰當?

石材晶面處理是用石材晶面機對晶化劑拋光,在化學反應及物理摩擦雙重作用之下,使石材的礦物變質成更堅硬緻密的晶硬層,創造新的石材面。其中有分成含強酸加硬劑、含臘加光劑等,搭配鋼絲絨作晶面處理時,石材分子將因為氟矽酸鎂、磷酸、臘與金屬絲的熱化學作用而產生緻密無孔細的效果,這會改變石質的結構與成分,因為石材絕對不能塗佈覆蓋一層不透氣的化合物,這除了會改變石材原有的質感,表面產生樹脂痕,更會形成白華、水斑、吐黃、銹斑病變與環境污染。經過晶面處理之後,無論以石灰類為主成分的大理石,還是以石英、長石類為主分的花崗岩,都會有不良的反應。  
石材牆面局部研磨產生色差,酸性清潔劑侵蝕大理石,必須重新研磨拋光 
強酸型晶化劑會分解大理石中所含的碳酸鈣,並與底層水泥鹼氣產生鹽類結晶,造成石材霧化或白華的後遺症。強酸型晶化劑也會造成花崗石的鐵質礦物氧化分解而產生銹斑現象,並使得表面黑雲母等侵蝕剝落;並誘發底層水泥的鹼質,產生膨脹性的鹼矽膠,使得花崗石結晶礦物析離。傳統晶化劑的諸多缺點已為專業者所知,消費者所識了。石材晶化保養目前已經提升到以中性或是弱酸性無機透氣晶崗釉、晶崗劑為主,成本價格雖然較貴,但附著力最強,與石材基體最牢固的結合,品質與耐用程度,絕對是最佳的選擇。

七、石材研磨後不打晶化劑或晶崗釉恰當嗎?

大理石晶化劑有不少缺點,太酸、太軟、會腐蝕、會溶解、會令人過敏…。晶化層的氣密覆蓋性,直接障礙石材水氣的蒸發,間接產生石材病變。而習慣以晶化為主者,研磨的品質自然容易草率,可能較不講究。大抵是依靠晶化處理掩飾研磨施工的不完善,這種案子較不耐用,因為研磨底子
不夠好。所以研磨完工後,作透氣型的晶崗釉COATING是比較適合的選擇,次要選擇是作晶崗劑,
若是只用中性拋光粉直接拋光打亮石材,不用強酸性晶化劑,也是專業可靠的做法,因為這可
是需要如工廠般的硬功夫。

八、翻新研磨後的防護處理該如何做?

已經有晶崗釉、晶崗劑的石材,是無法再施以滲透型的防護處理。過去我們會先作防護再作晶硬處理,但這牽涉到施工等候時間的延長。目前全世界所開發的作新材料─晶崗釉,防護效果與亮光、保護、止滑同時達成,效果可超過傳統的防護劑,抗水、抗油、抗溶劑,是多效合一的新防護材料,尤其適用於剛研磨後的多水氣環境,應為晶崗釉不怕水,拋光過程還需要一些水氣呢!